助学十载大爱无言、善济天下博爱无声

秋高气爽的时节,天津市联合助学基金会与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卷烟厂领导及志愿者一行九人,于2020年10月22-23日赴天津市蓟州区偏远乡镇的三所中学、四所小学开展助学活动。

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卷烟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志韬同志参加助学活动,并代表企业向三所中学的优秀教师赠送了慰问品。支持四所小学成立了“益智社团”,并捐赠了益智玩具。天津卷烟厂志愿者与三所中学九年级学生开展了抽签问答互动交流活动,并向同学们赠送了英语图书、益智拼图、手表等学习用品。天津市联合助学基金会党支部书记朱筠、副理事长罗大林及秘书长孙娜出席活动。

1.JPG

天津市蓟州区位于天津市最北部,地处京、津、唐、承四市之腹心,蓟州区古称渔阳,是天津市唯一的半山涉农区县。自2010年始,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卷烟厂与天津市联合助学基金会合作,在蓟州区的助学活动已达十年之久。

为保证天津用水,河北省几个县市曾给予巨大支持,并在蓟州区修建“引滦入津”水库-于桥水水库。蓟州中心城区在水库的西岸,西龙虎峪镇则位于水库东岸,与河北省遵化、玉田两县市为紧邻。

西龙虎峪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三字经中的“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之典故便出自境内龙前村。由于地处偏远,全镇现有一所中学、七所小学,大部分老师上下班需要一个多小时车程。

2.JPG

     22日下午,联合助学基金会在西龙虎峪镇中学表彰优秀教师。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卷烟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志韬同志向教师们赠送了慰问品。感谢教师们长期在偏远学校努力工作,并取得显著的成绩。

在乡镇学校,大部分中青年教师多定居在城区,所以,很多教师每天上班路途都需要“拼车”往返两个多小时。并且,与城区教师有所不同的是,乡村学校教师面对的学生家长多是在外打工或文化水平偏低的祖父母监护人。教师们在与家长、监护人沟通时,需要非常耐心地反复解释,也许还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教师们一方面需要在情感、态度、价值观上对学生进行培养、激励和鼓舞;另外还要对学生们生活中的问题给出自己的建议,使他们在心理上得以舒缓,尽快走出困惑。所以,乡村学校教师们不仅仅是在课堂上传道、授业、解惑,在课外还需要替代远在他乡的学生父母,对学生尽一份关怀与责任心。

当天下午,全体人员还考察了蓟州区西龙虎峪镇鹿角河完全小学和藏山庄中心小学,两所学校合计500余学生。天津卷烟厂捐款支持学校成立了“益智社团”,向两所学校捐赠了益智玩具,希望孩子们能够定期参加益智活动。

3.JPG

所谓益智玩具,无论是少儿类的还是成人类的,顾名思义都是可以让我们在“玩”的过程中开发智力、增长智慧的玩具。研究发现,经常玩益智玩具的人群,智商会有所提高、且大脑开放性思维能力较强。联合助学基金会精心选择各类益智玩具,希望可以实现吸引、培养学生的注意力,锻炼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创造力之目标。基金会要求学校组织小组比赛,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基金会组织的区级对抗赛,以此培养学生们协同合作能力、沟通能力以及领导力。

益智玩具目前依然是农村地区幼儿园、小学的空白。该项目也是联合助学基金会在天津卷烟厂捐款的支持下,于2020年疫情后策划开发的新项目。希望这个助学项目能够帮助更多农村学生们锻炼、提高综合素质与能力。

4.jpg

蓟州区东二营中学所在乡镇属于交通欠发达地区,但是东二营中学的教育教学工作,却在蓟州区长期保持突出业绩,并培养了各行各业许多事业有成的优秀人才。

校长王宏生说:很多年来,东二营中学打造了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我们学校的老师们拥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学生的成长、历年的成绩,就是老师们辛苦付出的结果。

每一年的志愿者活动,最受学生欢迎的项目,就是与九年级学生现场抽签问答、互动交流。在活动现场,每一位同学需要抽签得到一个问题,准备的时间仅有几分钟,即开始回答。在主持人循循善诱的引导下,同学们谈理想、谈未来、谈科技、谈尽孝、谈学业和职业规划。每一次活动,下面的观众都会备受鼓舞与激励。互动环节常常高潮迭起,很多家长在现场,也会被感动得热泪盈眶。每当此时,老师们看到学生的精彩表现,都倍感欣慰。

5.JPG

此行,天津卷烟厂志愿者们在三所中学开展了抽签互动交流活动,让学生们面对老师、同学与考察团来宾,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天津蓟州区白塔子中学九年级于馨语同学抽签得到的问题是:“小时候父母为你做的哪一件事,让你印象最深刻?参加工作后,你第一个月的工资会给父母买一件什么礼物?”

于馨语说:“我小时候,身体很不好。有一次夜里发高烧,妈妈劳动累了一天,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背着我去医院看病。那个时候,我躺在妈妈的怀里,自己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自己做到最好,让我家的生活好起来。今后我工作了第一个月的工资,肯定会送给妈妈一份礼物,但是,我不会根据自己的喜好去买礼物,我要看那个时候,妈妈最需要的是什么!”

西龙虎域中学王顺天同学抽签得到的问题是:“你最崇拜的人是谁?为什么你会崇拜他们?” 王顺天同学说:“我最崇拜的人是疫情爆发之后,奔赴武汉的钟南山以及医疗队的医生、志愿者们。他们不顾个人生命的安危,在疫情最危险的时刻,逆行向前,拯救了千万患者的生命,帮助了无数在困境中的人们。看了很多他们的事迹,我发自内心的崇拜他们!我立志一定要考取医科大学,以后我也会像他们那样,去帮助更多的人获得新生!”

东二营中学刘欣悦同学抽到的问题是:“如果在今后的学习中,你的同学学习成绩超过了你,你怎么看?说说你的想法?”

刘欣悦同学说:“九年级是人生中的第一个转折点,我们升入九年级后,学习积极性都很高。如果有人超过我,是很正常的事,因为我们东二营中学九年级的每一位学生确实都很努力。面对这种情况,我不会担心,也不会退缩。有句话叫做“遇强则强”,我同学的进步只会激发我内在的潜能,让我更加强大。面对这种情况,我也会对同学说“让我们比学赶超一起努力吧!”

听到同学们的发言,我们仿佛看到了一股冲向未来、朝气蓬勃、不可阻挡的力量!无论在任何时代,优秀的学子永远是民族复兴的希望!

6.JPG

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卷烟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志韬先生对同学们说:“今天坐在教室里特别激动,想起我离开中学的课堂已经三十一年了。坐在教室里,听老师和同学们发言,想起了自己上学时候的很多情景。中学时期,是一个人成长历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在这个时期,我们有很多追求和理想,同时,也会有青春期的困惑。中学毕业的时候,同学们还面临着很多不同的选择,有继续上学的、也有参加工作的,大家各自走向社会、走向未来。但无论如何,我认为,中学时期,是我们人生最美好的一个阶段。”

“这两天与志愿者来参加活动,是希望借此机会更多了解农村学校的信息,也是为了我们企业在慈善助学、在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工作中,制订更切合实际的方案,更好地为社会进步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欢迎老师和同学们能够有机会走出去,参观博物馆,参观现代化制造业的工厂,也许会有更多的同学,未来能够选择现代科技、制造业的专业方向,为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7.JPG

          东二营镇中学王宏生校长向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卷烟厂敬赠锦旗

两天紧张的考察行程,基金会与天津卷烟厂志愿者一行于23日下午来到蓟州区东施古镇考察。东施谷镇坐落于蓟州区南部青甸洼,距蓟州城区近50华里。全镇现有初级中学1所、小学4所,在校生1450名,教师136人。

8.JPG

蓟州区东施古镇东方红小学的同学们为考察团来宾表演了舞蹈等才艺表演

东施古镇总校长张海清说:国庆前夕,基金会在蓟州区杨津庄镇举办了“少年智更强、TOP挑战赛”分区选拔赛。六道街小学和杨津庄中心学校首先提出成立“益智社团”,我觉得这个想法很好,有了社团活动,就可以让更多的孩子能够有机会接触到益智玩具。我们镇两所小学的校长随后主动去杨津庄镇六道街小学考察。各位校长认为:在农村,大部分家庭还没有达到“为孩子购买益智玩具的消费观念和水平”。这个活动能够充分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受到学生、老师、家长的普遍认可。我们立即向基金会提出项目合作意向,两所学校很快得到了基金会捐赠的益智玩具。

9.jpg

2020年,联合助学基金会已为蓟州区10所小学捐赠了益智玩具,支持六所小学成立了益智社团,直接受益学生为2000余人。该项目希望以蓟州区六所小学为试验基地,探索培养农村学生提高综合能力的新思路。

天津市联合助学基金会党支部书记朱筠说:天津市联合助学基金会与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卷烟厂的合作已经10年了,我们双方过去的项目合作非常愉快。今后我们还需要在项目调研、策划上与项目合作地区加强沟通,为企业提供更符合农村学校发展需求的助学方案,为搭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平台做好工作。

10.JPG

               联合助学基金会党支部书记朱筠、副理事长罗大林

              向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卷烟厂敬赠锦旗
    助学十载大爱无言、善济天下博爱无声。

    两天紧张的行程让记者深深体会到农村地区教师们的辛苦付出和学生们的奋进努力。爱心企业深入学校考察参观,细致了解学校的发展与困难,在践行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也体现出对乡村教育的关心。记者同时也为有像天津市联合助学基金会这样专业、务实的慈善机构而感动。该基金会成立于2005年,长期在农村学校深入开展助学活动。十五年来,基金会与全国西南、西北、河北及天津涉农区县600多所农村学校进行合作,受益人群累计近20万人次。联合助学基金会拥有专业的慈善研究与策划的团队,长期与捐款企业公开透明、共同执行国内农村学校的助学项目。正是由于专业慈善机构的严谨专注与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及人士的无私大爱,无数农村地区的孩子们有机会接受到了更好的教育,为未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0000-00-00




CopyRight © 2015 天津联合助学基金会 onetow.Ne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