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的教师节

          六月末各区学校刚恢复正常工作,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卷烟厂即向联合助学基金会捐赠助学款。随后,基金会制定了2020年的助学工作计划。

    九月初,我们在微信中看到了主流媒体公众号刊发的一篇文章,介绍了甘肃镇原县一个乡镇分校,文章说:“这所小学在最顶峰时,曾有127名学生上学。随着易地搬迁及城镇化的发展,不少学生跟着父母外出或到镇上上学。学生从一百多人逐年减少至上学期的13人,今年开学只剩下4名学生了。

    校长刘龙是从这所小学走出去的大学生。几年前,得知母校师资匮乏,他坚定地从条件较好的学校回到这个偏远的村小。和当初教过他的老教师王志斌一起,守护着这群山里的孩子们。刘龙说,与过去相比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洁宽敞的教室、硬化的水泥路面、崭新舒适的课桌椅、音体美等课程一门也不落。老师们带着4个孩子,从黄土高原上挖土做泥陶,在小菜园里种蔬菜,去观察一只蚂蚁,听树叶落下的声音……中午时分,热气蒸腾,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吃起了香喷喷的免费午餐。笑容洋溢在脸上,让人感觉温暖而充满希望”!

1.jpg


    看到文章的照片以及联系方式,我们将电话打过去,与该学区的王老师聊了很久。这是一个几乎所有的偏远农村都普遍存在的问题,据王老师说:当地乡镇50名学生以下的分校点就有十多所学校,最少的学生仅存4名。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享受义务教育,当地的很多老师们都在空旷的学校坚守着。并且承担着全部课程的教学工作。

    理事长说:今天才与你联系上,过两天就是教师节了,我们准备些礼品,给几个分校点的留守老师们快递过去。当天下午,基金会就将12份礼品快递甘肃镇原。由于路途遥远,我们知道,老师们收到时肯定是一份迟到的礼物了。送上我们的一份心意,遥祝甘肃的老师们节日快乐,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

    九月九日,联合助学基金会朱筠、罗大林两位副理事长与孙娜秘书长一行三人,赴天津蓟州区困难及山区学校慰问当地教师,代天津卷烟厂向疫情困难中坚持工作的教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2.jpg

    每一次下乡,都是满载出发。第一站是蓟州区东二营镇唐头庄中心小学,因学校距离高速及国道还有些距离,校长很周到地安排了一位老师开车在高速口迎接带路,让我们顺利抵达。

   该校原教学楼经检查有安全隐患,教育局决定重建。学校复课暂借幼儿园房屋坚持教学工作。新任焦校长通过爱心企业募捐了两个集装箱,供老师们办公、午休使用。校舍重建,需要申请资金,建设周期还是比较漫长的。北方的冬季马上就要到了,老师们在集装箱里办公、午休,还需要考虑冬季取暖和安全问题。

   基金会秘书处为老师们精心挑选了纯棉床品和棉被作为礼物赠送给每一位教师。老师们说:“冬天快到了,正好能用上,感谢捐款企业的关心”。

3.jpg

   老师们写了感谢信及书法作品向天津烟卷厂表达感激之情,并在集装箱办公室前合影留念。教师节,我们听到了老师们的欢声笑语。

  师恩似海,老师们辛苦了!

4.jpg

5.jpg

    第二天,基金会一行三人从蓟州区官庄镇岔路进山,行程几十里,翻山越岭,山路弯道多是令人眩晕的180度急转弯。好在朱筠理事长开车技术娴熟,她说是在山里面练出来的技术。终于抵达蓟州区与河北省交界,大山深处的学校——沟河北小学。

6.jpg

    沟河北小学是一所分校,幼儿园及小学教师共7人。近60名学生全部是当地村里的孩子,老师们也是长期在此居住,几个月也难得出去到城里逛逛。孩子们在小学毕业后,大多是去镇上的中学寄宿读书,两周回家一次。老师们却需要年复一年的在此坚守。

    该校因年久失修,于2018年重建,2019年秋季竣工。当时全部桌椅也是用天津卷烟厂捐款捐赠的。我们在学校偶遇两位天津外国语大学的毕业生老师。她们原籍蓟州,大学毕业后,放弃了京津都市繁华,毅然回到家乡教书育人。因联合助学基金会多年来与外国语大学合作并得到鼎力支持,所以,在大山深处见到外大毕业的学生,大家都倍感亲切。

7.jpg

   筹备教师节项目时,基金会提前与宋校长通了电话,校长说:“周老师八月底刚刚退休,这个学期少了一位老师,最近还要想办法解决”。

8.jpg

 

 

      理事长曾来沟河北小学考察慰问教师,因周老师兼管食堂做饭,所以见面时聊了很久,印象深刻。理事长说:“周老师就住在村里,请他回学校吧,我们要将教师节的礼品赠送给周老师”。活动当天我们如愿在学校见到了退休的周老师(后排中间的男老师),也是感慨万千。

   农村学校少部分老教师曾是民办教师,按照国家政策转正。大部分教师都是当年初中最优秀的学生,被老师推荐上了师范学校。因为读师范有助学金,毕业包分配,在改革开放之初,能直接安排到各乡村学校任教,也是不错的选择。据说,这是当年恢复高考后出台的一个“解决农村教师长期严重缺编”的举措,几年之后,中师生陆续毕业,逐渐缓解了农村学校的师资缺编困难。如今,大部分“中师生”都具有本科学历,在农村义务教育领域是不可忽视的骨干力量!

    周老师退休时的工龄应该是超过40年了。在农村学校,几百万的“周老师”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与大爱情怀,为了山里的孩子们走出大山而几十年如一日勤奋、踏实的工作。在农村家庭教育凸显短板的时代,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能够踏上事业征程的学子,还有什么比少年时代的师恩更加珍贵?

    两天的行程中,基金会三位同事与八所中、小学的校长及教师们进行了座谈,就正在合作中的项目和秋季助学计划广泛征求了老师们的意见。

   写完此稿,收到甘肃镇原发来的几张照片,12位留守老师们收到了教师节迟到的礼物。看到三位老师的照片,都是步入中年的老教师了。他们每一个人都有少年时期的梦想、青年时代的拼搏;都曾经被事业的成就激励着砥砺前行;都向往着更加美好的生活。然而,他们选择了在黄土高坡上坚守、守护着那里的孩子们。为了教育,我们不能亏欠教师们太多!否则,被耽误的就是我们的未来!

   第36个教师节,听到老师们的欢声笑语的同时,我们也倍感压力。为了更多的教师能够愉快地工作,联合助学基金会唯有一如既往,努力工作,才能不辜负众多期望。

   感谢所有支持农村学校的爱心人士!

 



0000-00-00




CopyRight © 2015 天津联合助学基金会 onetow.Ne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