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 ——2019的助学故事(下)

(六)

每一年的秋季学期都是与天津卷烟厂合作助学活动最忙的两个月。提前考察学校并确定方案,八月末开始安排桌椅、电脑、图书角等物资的捐赠,十月开始做奖励活动。

最近几年,全国普通高中录取率为55%左右。

各区县最好的高中通常是“一中”。初中校考入“一中”的学生数是当地学校、家庭、乡镇政府每年“中考季”的一件大事。

我们与校长们交流的时候也习惯问“今年考上几个”。无论是农村家庭,还是城镇居民,家里有位“一中”的高中生,父母感到荣耀的同时也会付出三年的辛苦,直至高考结束。

对于农村家庭来说,供一个高中生读书,父亲的压力是外出打工挣钱,母亲需要操持家里的一切。

1.jpg

天津卷烟厂助学项目,每年选择中考成绩有明显进步的五所学校,奖励九年级优秀学生与上学期为中考打拼一年的九年级教师。通常是奖励学生100名,教师则按照五所学校实际人数奖励。

2.jpg

奖励活动通常都是天津卷烟厂工会组织各个车间志愿者报名参加。据说,每年各个车间报名的志愿者踊跃,但是能参加活动的仅有几人。

3.jpg

在志愿者与学生的互动交流环节中,学生现场抽签回答问题是每年活动的亮点。这个项目的重点是希望通过“奖励优秀,激励观众”,让未获奖的同学受点“刺激”,奋起直追,促进九年级中考成绩整体上水平。

活动开始,学生抽签,回答问题的临场发挥常常格外精彩,平日积累可见一斑。观众席八、九年级的同学、获奖学生家长、老师与我们常被获奖学生的真情流露感动着。

这里摘录几个问题,也许你能从中想象出现场的精彩瞬间,以及这个项目对台下未获奖同学的激励作用。

1、     说说你最喜欢的老师,其中哪位老师对你影响最大?讲讲这位老师让你感动或使你记忆深刻的一件事。

我们总是说“师恩难忘”,确实如此。

学生讲出来的故事,可能是憋在心底很久的肺腑之言,凭借获奖的激动情绪,平日性格内向的同学能第一次勇敢地表达也格外值得鼓励。

深受学生尊敬的老师从后排走到前台,意外变成众人瞩目的焦点,临场发挥也是要说几句的。每年都会遇到很优秀的教师,讲话有水平。学生常常还会给老师一个有些羞涩的拥抱!对于农村家庭,父母的文化程度大多不高,老师就是在学生成长过程中依赖的引路人。

2、     说说你父母曾经为你做过的令你终身难忘的一件事情。当你参加工作,领取第一份工资后,你会给父母买一件什么礼物呢?为什么要给他(她)们买这份礼物?

听过一个故事:

大年三十晚上,女儿在外地加班不能回家过年,告诉老爸不回去了。但父亲还是一个人冒着刺骨的寒风到人烟稀少的小车站等到很晚。

老妈叫他回来,可老爸却说:“万一她是骗我们的呢,万一她想给我们一个惊喜,过一会就回来了呢”?

每一年,都能听到学生们讲述的“父爱如山,母爱如水”的故事。

最初几年,学生会选择给父母买手套,鞋子、衣服等。因为爸爸的双手裂了口子,非常粗糙了;或是那一双鞋已经穿了很久;再或是妈妈很多年也不舍得给自己买一件新衣服。

最近几年,有学生会说“给父母买保健品,希望爸妈能健康,带着爸妈去旅游”等等。由此也反映出过去几年里,农村家庭经济条件的明显变化。

4.jpg

每当这个时候,台下的妈妈早已是泪眼婆娑。学生也会跑下去与妈妈拥抱,借此机会也向父母表示感恩或忏悔。

每当这个时候,我们总在侧面观察下面的同学们,我相信他们的内心也会有所触动。

从小学至大学毕业,再到参加工作,也是寒窗16载。第一个月的工资,记得尽孝感恩,礼物一定要快递回家。

3、     今天,你的成绩只能说明你曾经很努力学习,很多同学在今后几个月内就会超越你,你如何面对竞争与挑战?请你对挑战者说几句心里话。

优秀学生的评选是依据八年级期末成绩与九年级第一学期的测验或者期中考试成绩的平均分,以及学生的综合表现评选产生的。但是在中考之前,变数是很大的。更何况,我们的目标是“挖掘学生的潜能”,激励九年级整体上水平。

很多同学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候,都是对自己的闺蜜、好朋友真情实意地说:“你能行,咱俩一起努力”。

有一次,看到一位“闺蜜”站起来,说着说着就哭了,并且说:“中考我一定会超过你的”。

我们知道这样的排名是比较残酷的,一分之差、心有不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奖励优秀总要有一个标准,否则就是“大锅饭”了。

挖掘一个人的潜能是最关键的,在考试前的几个月,很多老师循循善诱地有效调动学生情绪,学生们最后都会在中考有最佳的表现。

      多年前有一个小故事很说明问题。

  记得是中考结束,有一位总校长来电话激动地说:

  “我儿子考进一中啦!年级排名第三!”

   我说:“祝贺你啊,你儿子初中在哪个学校”?

   他说:“就在我这个镇上的中学,去年你们来奖励过九年级学生的”。

   我那时才知道他儿子当时就在九年级,成绩排名60多。据说当天晚上他回家问过儿子:“今天你没有被奖励,有啥想法”?

   那孩子哼了一声,就不再说话了。

   他回忆:“可能是从那次奖励活动之后,儿子学习的劲头是有点不一样了”。但是无论如何他也没想到,儿子会考进“一中”,他兴奋得还有点不敢相信。

   我们基金会的同事们将此类项目统称为足球场上的“临门一脚”。

   在基金会,只要说起“临门一脚”,大家都明白是指中考或高考之前的助学活动。对象也许是一个毕业班,也许是一个需要帮助的学生或家庭。我们会通过心理疏导+物质奖励各种方式帮助学生实现一个更高的目标。

   无论是“助攻”,还是“临门一脚”,注意“挖掘潜能”,效果都会很好。基金会几乎每年都有“临门一脚”的帮助对象。十多年来,虽然每一个故事都不尽相同,但“实现较好的期望值”占较大比例。

   由于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与学生“一对一”沟通交流,同事们将此昵称为“聊人生”。我记得最长一次“聊人生”是帮助一个单亲家庭的高三男生,第一次就聊了五个小时。当时那男孩成绩排名很不理想,但后来高考时出色发挥,进入重点高校。

   在此,我们不能夸大助学的作用,只能视其为一个辅助的积极因素。此类项目是我们最喜欢做的,每每听到校长、老师发来的好消息,我们都发自内心地为学生们高兴。

5.jpg

(七)

十月下旬,甘肃镇原教育局的干部来天津考察交流。

我们负责安排了考察的具体行程,并全程协调交流活动。甘肃的干部与宁河、静海的校长举行了座谈,基金会监事长朱筠、副理事长罗大林陪同参观了周邓纪念馆等博物馆以及天津大学、南开大学。

6.JPG

恰逢南开百年,甘肃干部参观了南开百年的展览后,回来时听一位干部说,看了校园和展览,了解了百年南开的前世今生,真希望孩子将来能够考上南开。我们听了很开心、也很受鼓舞。如果镇原的孩子能来天津上学,必须通知我们基金会,我们会尽一份责任的。

7.jpg

天津之行,甘肃干部说:“最大的收获就是见到育贤中学78岁高龄的王桂儒校长,并安排了交流座谈。”

王桂儒校长是“一生奉献给教育事业”的著名教育家,她长期对基金会工作给予支持,让我们很感动。

十多年来,育贤中学为基金会教师培训项目投入优质资源,帮助我们从未间断,通过各种形式共培训了1500多名农村教师。

9.jpg

有时候想起来我自己都觉得很惭愧,因为平时似乎总是在忙。但是,需要育贤中学帮忙做项目的时候,每年都是一个做法:打个电话给李校长,约王校及各位领导见面;如约而至,见面就说项目。十多年了,王校长的回答都是:“项目没问题,具体事克忠书记、道成校长二位办,来了在学校用餐”。

安静下来我总是在责备自己,难道就不能找个时间或者节假日去看望几位先生们么?十多年了都是“无事不登三宝殿”。

再检讨,基金会似乎与长期合作的几家企业都是如此。想起来真是深感愧疚。反思之后只能找个安慰自己的理由,君子之交是淡如水的。

(八)

临近期末,计划完成河北兴隆学校的音乐课堂项目。

感谢南大附小时期的“发小”,同班不同桌的晓青姐和先生的帮助,让基金会相识一位乐器专家朋友,专做乐器出口质量检验。

我们音乐课堂的项目也是一个新的尝试。因为几乎所有的学校都是音乐美术教师缺编。我们想尝试着让老师们利用视频,让学生们看音乐会、听音乐;熟悉小提琴、大提琴、小号、圆号等西洋乐器;了解更多音乐知识。

在条件艰苦、师资匮乏的情况下,这样的项目也许能让学生们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校长也在请附近的民间艺人,可以来教二胡、京胡、笛子等民族乐器。等到条件允许,我们也会安排志愿者去学校为学生们讲课。

音乐课堂的项目是Target捐赠支持的,而且还捐赠了音乐课堂的全部柜子和家具。

在此还要特别感谢高静老师。她听到这个项目后,为基金会募捐了更多的乐器,让我尤为感动的是,她还捐出了女儿的吉他。实话实说,我自己的二胡和小提琴还没舍得捐出去,价值多少不重要,几十年用过的乐器,依然不舍。那天,我与高老师的女儿电话,说起来捐了吉它,她在电话里说了一句:“啊,我的吉它!捐啦”! 我能理解,她像是与一个多年的伙伴告别,看他/她/它独自去了一个陌生的地方。相信能为孩子们带去一份快乐,也算是有了一段新的旅程。

10.jpg

对于教师缺编地区,志愿者去农村“支教”真的是很有意义。曾经邀请工业大学的学生去农村,基金会的孙玉玲老师也曾在几个小时之内为培训教师排练一女生小合唱节目。

组织音乐教师去农村学校培训“学生合唱团”,这个项目很好。

2020年,我们希望能够开始寻找一个合作学校,实验性地组织一个学生合唱团,在合唱艺术与音乐普及方面做一些尝试。

“音乐教育本身是跨界性的,在学音乐的同时,对于记忆力的锻炼、团队协作、注意力培训、找到学习的快乐、融入社会等方面都有积极的作用”。音乐是有力量的,可以影响乃至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九)

慈善工作离不开志愿者的支持,大家看到的很多项目都是志愿者在做执行工作。特别是外省市的项目,离开志愿者将寸步难行。

最近几年,我们的慈善助学工作与西北省份合作得比较多,很多项目都是合作机构组织志愿者来完成的,基金会仅作为平台提供服务。

2019年,基金会与爱心机构合作的项目:

为贵州偏远农村学校的学生捐赠校服,完成四川、江西、陕西等偏远农村地区百余名贫困学生及优秀教师的资助工作;完成陕西安康农村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助学项目。

 2019年,基金会与志愿者团队合作的项目:

资助西藏自治区拉萨林周县唐古乡恰扎村以及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隆化县、围场满族蒙古自治县、遵化市小厂乡等偏远地区贫困学生。

2019年,基金会完成的项目还有:

捐赠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三所小学班级图书角的捐赠工作;为宝坻小学捐赠了10个班级图书角及中学九年级教师办公室空调;

六一儿童节邀请50名优秀学生进津参观博物馆与大学。

其它更多项目请见基金会官网大事记。

2019年,还要特别感谢卿科云夫妇、吴先生祁佳夫妇等爱心家庭连续多年大额捐款定向助学的善行义举。

(十)

2019回顾至此,最想说的总结起来就是:自律、尊重、感谢!

 慈善机构从业人员,既然做了这个工作,就需要懂得自律

十五年来,三届理事会的成员没有报销各类费用的记录。每一年各位理事付出的时间与心血都心甘情愿,垫付的杂项费用也没有人计较,因为,大家都是自愿来参与,为了一个共同的梦想­——让更多孩子有机会接受更好的教育、改变人生。所以,基金会的管理费用能够常年保持最低。

十五年来,在那K歌盛行的年代,连自费的娱乐活动我们也不曾有过,怕是遇到熟人,说不清楚谁买单。未来岁月,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恪守原则,做一个对社会有责任感、对家国有情怀的人。

 慈善机构的从业人员,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必须学会尊重受助人!

十五年来,理事会成员和志愿者,在面对学生与老师的时候,我们总是要求自己保持发自内心的尊重。

有一次志愿者活动,提前请学校安排四十名学生参加活动,因为预算限制,仅购买了40份礼品。到了学校才发现是“双轨”,五年级两个班,校长将两个班成绩好的学生挑出来40人参加活动,两个班剩余的30多名学生在教室自习。我当时就感觉剩余的同学表情有些不对,心里很不舒服。

我们立即请老师将两个班剩余的学生集中到一个班,由我为学生们讲一课。记得在讨论读书是否有用的时候,班上有一位看似瘦小、却很豪横的同学说:“我们家有钱,读书没有用”。

我很惊讶他的坦白,于是就组织学生们讨论读书是否有用,场面很热闹。天南地北地讲了一节课,等到外面活动结束了,回来的学生们发现,教室里的同学反而特别兴奋,似乎是外出的同学被“边缘化”了。

做慈善项目,不可能照顾到所有人,帮助一个群体的同时,可能会让另一人群感到失落,做到“兼顾“确实很难。

 慈善机构从业人员,对捐款人最好的感谢方式,就是将项目做到最佳。

慈善机构是捐款人和受助人之间合作、沟通的平台。慈善机构的工作就是将捐款人的意愿,通过我们的策划设计、资源整合以及最佳执行力,让受助人以最满意的方式接受捐款人的善意。

捐款人对基金会的信任,是通过我们的“言与行”,在日积月累中积淀而成的。感激的话说得再多,不如项目做得漂亮。

11.jpg

2019年过去了,庚子年的惊心动魄让我们所有人都感受到这个世界每一天都在发生变化。人们都在关注经济发展的趋势,今天看到卫星上天,明天又讨论哪里在摆摊。科技的发达为远程办公、上课提供了便利,同时也拉大了城乡教育的差距。

2020,年中过半,我们相信,疫情终会过去。想想那些山里的孩子们,我们收拾心情、继续上路。

12.jpg

亲爱的朋友们:

感恩你们的付出!感谢你们的信任!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希望您与我们一路相伴、继续前行!

“在路上,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0000-00-00




CopyRight © 2015 天津联合助学基金会 onetow.Ne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