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有诗书气自华


天津市联合助学基金会第二届《读书伴我成长》作文竞赛活动圆满成功,并于2017年12月18日在天津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举办了颁奖典礼。美国塔吉特公司、天津市教委、天津外国语大学等领导与嘉宾参加活动。联合助学基金会理事会、监事会、秘书处负责人参与组织实施。

2016年开始,联合助学基金会的图书角项目增加了《读书伴我成长》作文竞赛与演讲比赛的活动内容,使得图书角的“完成捐赠”仅仅是项目的开始。基金会从图书角的学生自主管理到促进学生阅读量的增加、从写作水平到表达能力的提高,逐步培育形成了一个有效的、丰富的助学项目。基金会在试点学校多年的实践证明,图书角项目能够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对于学生家庭教育面临的困境、学校师资及教学水平的现状、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1_副本.jpg

联合助学基金会监事长,党支部书记朱筠在颁奖典礼活动中介绍作文竞赛规则,并宣布获奖名单

 

作文竞赛活动是捐赠图书角之后促进学生提高阅读量的有效方法之一。活动要求各参赛学校在4--6年级学生每人一篇作文中进行初选,最终评选出6篇优秀作品参加校际竞赛。至今为止,邀请参赛的学校有贵州、山西、河北以及天津涉农区县。

经过筛选的作品提交评委审议,基金会邀请了名校高级语文教师、海外著名作家、高校专家学者担任评委。各位评委互不相识,各自独立审阅评分。基金会汇总分数评选出获奖学生及排名。最终评选出今年获奖的前三名是来自天津蓟州区、河北兴隆县的九名学生,此外,津冀共17名学生获得优秀奖。

在作文竞赛颁奖活动中,专家评委对全体参赛作品的点评是全体师生最受益的精彩片段。天津育贤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郑娜连续两届受邀担任评委,对参赛师生给予现场指导。郑娜老师曾获名教师、学科带头人、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并荣获“全国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天津赛区第一名”、“全国课堂教学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2_副本.jpg

天津育贤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郑娜为参赛师生及全体嘉宾点评作文竞赛活动的参赛作文

 

郑娜评委——2017年作文竞赛参赛作品点评

尊敬的各位嘉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育贤中学的语文教师郑娜。应联合助学基金会之邀,担任本次作文竞赛的评委工作。我与其他三位评委通过网络邮件,独立审阅了来自蓟州、静海、兴隆九所学校同学的26篇参赛作品。经过我们的仔细评判,综合四位评委的打分,最终选出了获得前三名的9篇优秀作品。

今天,我将代表全体评委对本次作文竞赛的参赛作品和评阅情况进行总结,希望能为热爱写作的孩子和老师们提供一些参考。

本次参赛的26篇作品中,写作题材涉及的范围相对较广,以亲情感动为题材的作品居多,其它内容还涉及读书、家乡美景、人物、文明礼仪、宠物等等。在写作体裁上,记叙文居多,占16篇;散文有8篇;读后感2篇。这26篇作品都围绕着作文的主题展开笔墨,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充分地展示了自己的写作才华。一篇篇文章让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些阅读经历并不丰富的孩子们在提高文学修为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我想这也是我们组织这次作文竞赛的意义所在。

为了帮助爱好文学的孩子们在写作的道路上得到更好的成长,在这里我也将我们评委在作文评判过程中的一些思考和感受分享给大家,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发。

首先,我来说一说这次获奖作文的一些闪光点。

  1. 切合主题,精心选材

    例如获得一等奖的《奶妈》一文,写出了一个单亲家庭的留守儿童被

    奶奶倾心呵护的成长经历。获得二等奖的《感受身边的爱》一文,以妈妈照顾奶奶为写作内容,没有将母亲对自己的疼爱作为写作重点,而是通过一个孩子的视角写出了婆媳间的深情,更可贵的是,在妈妈的感召下,我和弟弟也加入了照顾奶奶的行列。而获得三等奖的《那件事——我心如刀割》一文,则写出了一个哥哥对刚出生就身患重病的妹妹地静心守护。这些文章的题材都来源于生活,真实、简单却不落俗套,它们远比下雨天爸爸送来雨伞,深夜妈妈递上一杯牛奶更具有吸引人的力量。写作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它需要作者在写作前要对自己的人生经历进行搜集和筛选,将那些我们认为最符合文章题目要求、最有写作意义的内容挑选出来,再进行创作。可以说,精心选材是写好作文的第一步。

  2. 巧用方法,写出新意

    例如获得二等奖的《“不称职”的妈妈》一文,采用了欲扬先抑的写

    法,文章伊始,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妈妈的不满,而不满的原因是作为医生的妈妈每天奔波于众乡里之间而疏于了对自己的爱。而后来,一次与妈妈雨中同行的经历消除了我对妈妈的误解,让我不仅了解了妈妈对我的爱,更让我理解了妈妈对病患的爱。欲扬先抑手法的运用,不仅让文章富有波澜,吸引读者,同时也让妈妈的形象更加丰满,更加高大。

  3. 描写生动,感情真挚

         参赛作品中的16篇记叙文,以“感动”为主题的占大多数。这种题材的文章要想打动读者,字里行间不仅要饱含作者的深情,更要饱含作者的真情。而真情的表现,需要作者细腻生动的细节描写。

         比如我们在参赛作品中看到了这样的描写:

        我模糊地记得那是个阴雨天,妈妈收拾好自己的衣物,头也不回地走出家门。看着妈妈的车渐渐走远,我发疯似地追出家门,追着妈妈的车跑了很远,最后跌倒在雨里,大声哭喊:“妈妈,您别走,我要妈妈……”无情的风雨淹没了我痛苦的哭喊声,我小小的身影淹没在雨幕中。奶奶已经哭成了泪人,心疼地把我抱回了屋里。”

         这段细节描写,让一个突然失去母爱的孩子的形象跃然纸上,文字中的人物动作、语言的描写生动形象,加之环境描写的渲染与烘托,让那情那景真实地浮现在了读者的眼前。一篇感人的文章,需要这样的细节描写和这样的真情实感。

         再如另一篇文章写道:

        “我第一次见出生已半个月的小丫头,只见她瘦小的身体,蜡黄的脸蛋儿,蓬松的头发,额头上还有输液留下的针眼和淤青,哭声沙哑。就是这个小丫头跟病魔战斗了半个月。我什么也没说,什么也没做。就坐在她旁边静静的看着她……看着她……”

         最后一句的“我什么也没说,什么也没做。就坐在她旁边静静的看着她……看着她……”是这段文字的点睛之笔,达到了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

     一篇优秀的作文不需要你光彩夺目,哪怕只有一两个闪光点也可以让你在众多作文中脱颖而出。如何挖掘、打造自己作文的闪光点,是同学们今后在写作中要思考的问题,要努力的方向。

        那么在这次作文评判当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同学在写作中存在的问题,在这里指出,希望引起大家的注意。

  4. 写文章时,文章的选材要紧扣文章的主题,服务于文章的中心。文

    章中的每个词、每句话都必须是有用的,都是为表现文章的中心服务的。在这样的原则指导下,我们为了突显母爱,在写母亲带病为我们做饭的情节时,就不会又去写我向爸爸承认错误,爸爸夸我知错就改的情节;我们在写故乡的秋天核桃树丰收的情景时,就不会去写我和弟弟抢核桃,被核桃砸在脑门上疼得我直掉眼泪的情节。加入与文章中心无关的情节,既浪费了我们的笔墨,又使文章显得逻辑混乱,这是我们在写作中一定要避免的问题。

  5. 文章要条理清楚,中心明确。我们的参赛作品中有一部分写景的散

    文,写这类文章时,同学们要注意文章的条理,写景的文章应该关注写作顺序,让读者能跟着你的视角很顺畅地欣赏美景,而不是东张西望,看得人晕头转向。此外写景的文章也应该有明确的中心甚至是深刻的中心,要时刻牢记散文“形散而神不散”的特点。

  6. 读后感类的文章,重点在“感”字上。同学们在写作时不要过多地

    转述原著内容,而是应该把你读后的独到的感受和收获写出来,这样的读后感才有它的写作价值。

         以上是我对本次作文竞赛的点评,是我的一家之言,也希望会后能听取更多同行关于文学创作的独到见解,以取百家之长。谢谢大家!

     

     

3_副本.jpg

塔吉特公司领导为获得一等奖的学生颁奖

4_副本.jpg

塔吉特公司领导向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5_副本.jpg

天津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刘畅书记天津市教育委员会王玉珏老师为获奖指导教师代表颁发了证书及奖品。


2017年《读书伴我成长》作文竞赛活动一、二、三等奖

                   获奖名单

  • 一等奖:

蓟州区杨津庄镇中心小学:史金伊

作品题目:“奶妈”

指导教师:蒙桂霞

  • 二等奖:

蓟州区杨津庄镇中心小学:刘妍

指导教师:刘艳会

蓟州区杨津庄镇中心小学:朱语佳

指导教师:蒙桂霞

河北省兴隆青松岭镇茅山联小:王若夷

指导教师:贾慧雅

  • 三等奖:

蓟州区下窝头镇嘴头中心小学:王延蒙

指导教师:蒙长祥

河北省兴隆青松岭镇茅山联小:孔森泽

指导教师:胡鑫磊

蓟州区杨津庄镇大堼上中心小学:崔明淇

指导教师:曹学丽

蓟州区杨津庄镇中心小学:吴若彤

指导教师:付宏芳

蓟州区杨津庄镇中心小学:赵智尚

指导教师:王桂平

 



0000-00-00




CopyRight © 2015 天津联合助学基金会 onetow.Ne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