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第十一期教师培训项目顺利结业


    众所周知,教师工作被视为一项专门职业,是一种“要求教师经过严格的训练和不断的探究,才能获得和维持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公共事业”。教师作为专业人员,要经历由不成熟到成熟的专业发展过程。对于已经踏上工作岗位的教师,虽然已经过职前教育训练并获得教师资格证书,但并不意味着已是成熟的专业人员。在职教师还要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提高其专业水平。因此,中小学教师的终身教育才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保证。

  多年来,联合助学基金会教师培训项目每一年都与天津市育贤中学合作,并探讨如何将培训项目做得更具有实效。由于农村偏远学校的教师长期缺编,教师大部分是“中师”毕业即在农村长期任教,在硬件长期薄弱的条件下,教师日常工作繁重,长此以往,部分教师产生职业倦怠现象严重。

  天津市联合助学基金会第十一期教师培训项目于近日顺利结业。截止到目前,已有1380名农村教师参加了联合助学基金会不同形式的培训活动。

  2018年教师培训项目分为两个部分,其中短期培训安排了蓟州区东二营镇初级中学九年级教师进津在天津市育贤中学听课学习、座谈交流,著名教育家王桂儒校长组织安排培训活动。



  蓟州东二营镇初级中学是蓟州区52所中学中考成绩较好的学校,在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困难条件下,该校连续多年取得较好成绩,学生中考平均分、优秀率、高中上线率均在蓟州区乡镇中学名列前茅。但是,由于几任校长相继调离支援他校,教师基础较薄弱、资源匮乏,仅凭教师的敬业精神打拼依然后劲不足。学校急需给予教师“有针对性的充电”机会,而与名校对接进行学习交流是比较有效的方法之一。


  在培训中,王桂儒校长介绍了“低起点、高标准、艰苦奋斗创一流”振兴学校的办学经验,以及“让每个学生都获得成功”的办学特色,让教师们结合自身学校的实际情况,找到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王桂儒校长50多年如一日,勤奋工作,诲人不倦,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和毕生心血献身于教育事业的事迹,让所有教师深受鼓舞。在座谈中,育贤中学主管教学的王静校长及各学科的教研组长介绍了很具体的教学经验,并解答了老师们听课后的问题,让培训教师受益匪浅。



  基金会代表全体培训教师向天津市育贤中学多年来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

  2018年新增英语教师培训项目是联合助学基金会自五月开始组织的“微信远程英语”学习。基金会组织了天津市蓟州区、宁河区农村教师以及部分在校大学生参加了培训。礼来公司回玉华博士组织了留学生志愿者队伍,在每周固定时间轮流与老师们用英语通过微信交流。为了满足部分老师有针对性的学习,基金会又邀请原天津南开大学附中高三英语教师、在美国留学工作三十年的张围老师担任主讲,在后续三个月的培训中,对培训学员的英语发音、单词记忆以及学习方法给予指导。经过几个月的培训,老师们的英语水平均有较大提高。


  利用网络媒体对农村教师进行远程培训是成本较低、资源共享、效果很好的方式之一,联合助学基金会将继续探讨更方便快捷的网络学习方式,对农村教师及学生给予远程教育支持。

 



0000-00-00




CopyRight © 2015 天津联合助学基金会 onetow.Net , All Rights Reserved